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-故事网!

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
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
客服

注册 登录

网站导航

站内公告:

热搜:禅宗文化  禅宗公案  禅宗祖庭  禅宗智慧

禅悟因缘

当前位置 :首页 > 禅悟因缘

元叟行端禅师在藏叟善珍禅师门下顿悟

发布时间:2019-02-21 14:15:30 新闻来源:

 元叟行端禅师在藏叟善珍禅师门下顿悟
图片来源:资料图
    元叟行端禅师在藏叟善珍禅师门下顿悟,他顿悟的具体因缘是什么呢?
  行端禅师(1254~1341),俗姓何,临海(今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)人,元代临济宗大慧派僧人,径山藏叟善珍禅师法嗣,是大慧宗杲的四世孙。他的家庭也是世代习儒,其母亲王氏通儒家五经,他自己则在小时候就在母亲的教育下习《论语》《孟子》。他十二岁时却从家族中的叔叔茂上人在余杭的化城院出家了,十八岁受具足戒。他天资很好,家庭教育也很好,所以,一切文字之类,并不需要老师的指导,自己就读懂了,他的志向也很高。游方的过程中,他到径山寺参藏叟善珍禅师,善珍禅师问他:你是何处人?
  行端禅师答:台州。
  禅师问参学人“从哪里来”,或者“是哪里人”等问题,并不是要得到一个具体的地址作为答案,而是更有深意,但行端答的是家乡台州,所以善珍禅师立即大喝一声,采用了临济喝的接引方法。
行端禅师就展开坐具,要礼拜善珍禅师,善珍禅师又是一喝,于是行端禅师就把坐具收起。
  这时,善珍禅师说:饶了你三十棒,你去参堂吧。
  行端禅师一听,顿时开悟,“于言下豁然顿悟。”(《元叟行端禅师塔铭》)是在棒喝下的开悟,尽管三十棒没有真打下来。
  在善珍禅师门下,有一次,善珍说:我泉南无僧。意思是说,我老家没有出什么著名的高僧。
  行端禅师说:和尚呢?意思是讲,您呢?您不就是泉南出来的高僧嘛!
  善珍禅师举棒就打,行端接住禅杖,说:不要讲无僧,好不好?
  看到行端有这样的机锋,善珍禅师点头了,这也是对于行端禅师悟境的印可。当时,善珍禅师门下有僧众近千人(万指),没有能够契合善珍禅师的机缘,除了行端禅师。
 整理:中国当代佛教网--禅宗

上一条新闻:灵隐之善禅师在育王德光禅师门下悟旨下一条新闻:最后一页

  赞助、流通、见闻、随喜者,及皆悉回向尽法界、虚空界一切众生,依佛菩萨威德力、弘法功德力,普愿消除一切罪障,福慧具足,常得安乐,无诸病苦。欲行恶法,皆悉不成。所修善业,皆速成就。关闭一切诸恶趣门,开示人天涅槃正路。家门清吉,身心安康,先亡祖妣,历劫怨亲,俱蒙佛慈,获本妙心。兵戈永息,礼让兴行,人民安乐,天下太平。四恩总报,三有齐资,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,生生世世永离恶道,离一切苦得究竟乐,得遇佛菩萨、正法、清净善知识,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,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。

免责声明:本网站为佛教网站,非赢利性网站,内容多转载自网络,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,请通知我们,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,谢谢合作!

网站所有文章、内容,转载,功德无量。(未经允许,禁止复制网站模板)

联系QQ:  站长信箱:zgddfj@163.com

[沪ICP备06053729号]

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