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-故事网!

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
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
客服

注册 登录

网站导航

站内公告:

热搜:禅宗文化  禅宗公案  禅宗祖庭  禅宗智慧

禅宗文化

当前位置 :首页 > 禅宗文化

禅修不是找感觉

发布时间:2018-07-09 15:00:11 新闻来源:当代佛教

禅修不是找感觉

图片来源:资料图

   我们总会看见一些美丽的图片,他们微闭双眼,坐在山边,海边,优雅的寺院道场,他们身穿轻薄宽松的棉麻衣服,他们放松的略带微笑的脸庞,他们看起来美极了,美得好像离开了挣扎的人间。这些美好的感受,让我们觉得:禅修太浪漫了,太宁静了。所以我们开始期待和计划:某个假日,我也要从忙碌中抽身而出,去感受一下禅修。我们都会以美好的愿望,开始做想做的事。

  接下来,无论我们去到的禅修道场,是以清雅的气氛和感觉带给了我们浪漫的情怀,还是用一些心理的游戏和舞蹈带给我们异样的抒发和感受,或是让我们在每个细节的布置里感觉到了“禅”的别具一格,用音乐和美丽的导引让我们坐下来冥想片刻,那些感受,飘渺而宁静。然后,可能我们做了5分钟,10分钟,20分钟的禅修,刚好任由感觉出来,勾画我们之前设想的关于冥想的神秘世界。然后,因为腿麻,腿疼,或是美好的感受不见了,或是害怕腿坐坏了,我们松开双腿,下坐了。

  我们宁愿选择在静修道场周围的竹林间散淡得走走,看看宁静的院子,晒晒太阳,手机拍下一些精致的角落发发朋友圈,喝喝茶轻轻聊几句天,而就是不愿意再走进那个昨天无比向往的禅堂。等禅修之旅结束后,我们回来了,可能会和朋友分享“我们进行了一次禅修之旅,感觉到从未有过的感受,太神奇了。我感觉到了光,黑洞,旋转……”每个开始禅修的人,似乎都会有类似的感觉。我自己在刚开始尝试的时候,也不例外。这时,有好的禅修老师的指导,有之前对于禅修的正确知见的积累,就显得非常重要。不然,多半时候,我们就这样浅尝辄止了。禅修,真的就变成了曾经的一次精神消费,一次旅行。

  以上说到的一些在开始打坐时看见了光啊,黑洞啊,旋转啊,身体抖动啊等等的禅修中的感受,每一次,我们带领禅修的队伍上法眼寺禅修时,也都有伙伴问起明一法师这样的问题,想求得一些肯定。明一法师有时回答的比较狠:“放心吧,你门儿都没入呢。”好吧,退下。明天继续老实打坐。有的伙伴还会问:“师父,我特别担心我这样坐下去,会不会走火入魔呀。”师父又回答:“放心吧,你这水平,魔都看不上你。”刚开始打坐的伙伴,能遇到这样的明师棒喝几句,是幸运的。而不是营造一些神秘感觉或概念,让没有禅修经验的人追逐向往,偏离正确的方向。所以,在开始禅修和禅修的过程中,找到有禅修经验的明师指导,确实很重要。因为我们太容易想去追逐我们不了解的事物,有太容易因为不了解,而受到迷惑。

  虽然我们我们大多是因为“感觉”开始了禅修,然而禅修却不是为了找感觉。真实的情况是这样的:这些平常的日子里,每一天的早上或是其他的时间,我们只是盘起双腿,微闭眼睛,利用观察呼吸,数呼吸等方法,只是坐着。无论我是个教师,工程师,设计师,还是管理者,职员,家庭主妇……往这一坐,统统把这些身份扔一边去,只是以最无聊的方式坐着,面对自己的呼吸,疼痛,面对自己那颗总想干什么,总想要什么的心。给自己一个时间限制,闹钟响了再下坐。这些禅修中日复一日的疼痛和无聊,简直就是来和我们对着干的,把我们曾向往风花雪月,风情万种的心,一天一天的磨老实了,磨踏实了,磨平常了。

  原来,禅修简直就是了无所得的。它简直太知道我们心的要害啦,它就是来治我们这颗“总想有所得的心“,这颗“浮躁的心”,这颗“被自己宠坏的心”,这颗“总在寻找美好、摆脱痛苦的心”……在禅坐中,我渐渐发现:我的心一旦跟着念头跑,呼吸就会急促与粗重,就会形成“力”,一旦形成了“力”,双腿就会更疼,心就会更痒痒得到处乱撞坐不住。随着坚持的禅修下去,我发现,只有完全的放松,不去对抗疼痛,不去分辨好坏对错,不把念头当真跟着念头乱跑,只有把“自我”放弃掉,把心柔软下去,再柔软下去……

  我慢慢明白,原来那些禅师们的自在与洒脱,说话根本不过脑子的、脱口而出的智慧,哪是一天两天的功夫啊,是经过了多么艰难的摸爬滚打之后,把自己的身心揉得像面团子一样软,摔到哪儿是哪儿的那股子内在的韧劲儿,那股子“不要脸”的精神,全是这么一天天练出来的。原来那些禅师们对细节的关注,根本不是刻意的塑造,而是清明的觉知。心的贪恋与执着少了,心的澄明觉性自然的显现了。

  如此,禅修的人,这么一天天的修下去,于生活的细节里觉知到了进步;于苦难与逆境面前,觉知到了自己的心面对和承受苦难烦恼的能力增强了;于欢喜和快乐的享受中,觉知到了自己的心没那么贪恋和执着了……虽然,对自己下功夫,对自己发狠,修整自己,是这么的艰难,我们还是看到了自己的进步,确立更大的信心。再难,我们都不会找退路了,因为只有这么修心,才能让每件事做的心安理得,成的顺其自然。

  禅修,不是感觉,而是觉知。于平淡平凡中活着,知足的活着。

整理:中国当代佛教--禅宗

上一条新闻:农禅与戒律下一条新闻:《坛经》中的心理学

  赞助、流通、见闻、随喜者,及皆悉回向尽法界、虚空界一切众生,依佛菩萨威德力、弘法功德力,普愿消除一切罪障,福慧具足,常得安乐,无诸病苦。欲行恶法,皆悉不成。所修善业,皆速成就。关闭一切诸恶趣门,开示人天涅槃正路。家门清吉,身心安康,先亡祖妣,历劫怨亲,俱蒙佛慈,获本妙心。兵戈永息,礼让兴行,人民安乐,天下太平。四恩总报,三有齐资,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,生生世世永离恶道,离一切苦得究竟乐,得遇佛菩萨、正法、清净善知识,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,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。

免责声明:本网站为佛教网站,非赢利性网站,内容多转载自网络,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,请通知我们,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,谢谢合作!

网站所有文章、内容,转载,功德无量。(未经允许,禁止复制网站模板)

联系QQ:  站长信箱:zgddfj@163.com

[沪ICP备06053729号]

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