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-故事网!

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
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
客服

注册 登录

网站导航

站内公告:

热搜:禅宗文化  禅宗公案  禅宗祖庭  禅宗智慧

禅意智慧

当前位置 :首页 > 禅意智慧

禅是当明初参老参之难易

发布时间:2018-08-24 15:13:11 新闻来源:当代佛教

禅是当明初参老参之难易

图片来源:资料图

什么是禅?禅是当明初参老参之难易,初参和老参都有其难处和易处。

  虚云老和尚在《参禅的先决条件》中还谈到了参禅工夫的老参与初参之人,“初参有初参的难易,老参有老参的难易。”(《虚云全集2·开示》)

  初参的难处是什么呢?虚云指出,那就是身心不纯熟,门路找不清,这样的结果,不是心中焦急,就是打盹度日,从而变成“一年初参,二年老参,三年不参”。他又讲过,初心之难,难在“偷心不死”。

  初参的容易之处是什么呢?只要具足信心、长永心和无心,就是容易处。信心,一要信自心是佛,二要信释迦据说之法,都可以了生死。长永心是指,你选定了一种修行之法,就要终生修持,参禅就参禅,念佛就念佛,持咒就持咒。无心,就是要放下,做一个无心道人。

  老参的难处是什么呢?身心纯熟了,理路清楚了,用功自在了,也不感到辛苦,但是在这个自在明白当中停住了,不能进步了,到不了宝所,能静不能动,不得真实受用,所用的功夫不起真实作用。这就是难在百尽竿头不能进步。

  老参的易处是什么呢?在知道了这个难处之后,能够抖擞精神,在百尽竿头,更进一步,直到高高峰顶立,深深海底行,撒手纵横,与佛祖相见,这有什么难呢?

  因此,依虚云禅师之说,初参当具三心,老参当更精进。

整理:中国当代佛教--禅宗

上一条新闻:禅是不恃其所长而相欺下一条新闻:禅是明大事

  赞助、流通、见闻、随喜者,及皆悉回向尽法界、虚空界一切众生,依佛菩萨威德力、弘法功德力,普愿消除一切罪障,福慧具足,常得安乐,无诸病苦。欲行恶法,皆悉不成。所修善业,皆速成就。关闭一切诸恶趣门,开示人天涅槃正路。家门清吉,身心安康,先亡祖妣,历劫怨亲,俱蒙佛慈,获本妙心。兵戈永息,礼让兴行,人民安乐,天下太平。四恩总报,三有齐资,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,生生世世永离恶道,离一切苦得究竟乐,得遇佛菩萨、正法、清净善知识,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,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。

免责声明:本网站为佛教网站,非赢利性网站,内容多转载自网络,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,请通知我们,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,谢谢合作!

网站所有文章、内容,转载,功德无量。(未经允许,禁止复制网站模板)

联系QQ:  站长信箱:zgddfj@163.com

[沪ICP备06053729号]

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