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-故事网!

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
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
客服

注册 登录

网站导航

站内公告:

热搜:禅宗文化  禅宗公案  禅宗祖庭  禅宗智慧

禅宗文化

当前位置 :首页 > 禅宗文化

说不尽的“祖师西来意”

发布时间:2017-11-28 15:36:09 新闻来源:当代佛教

说不尽的“祖师西来意”.jpg
来源:资料图


  “祖师西来意”是禅林常用语,含义与“佛法大意”同,又称西来祖师意、西来意、祖意。表示佛法之奥义,禅理之真髓。 “祖师西来意”是禅林非常流行的公案,禅宗灯录中有很多记载。

学僧问马祖:“离四句、绝百非,请师直指西来意。”马祖: “我今天太累了,不能回答你,你去问智藏禅师吧!”学僧乃去问智藏,智藏:“为什么不向马祖请教?”学僧: “马祖让来问你。”智藏:“我今天头晕,不能回答你,去问怀海禅师吧!”学僧问怀海,怀海说:“我也不会。”

水潦禅师参礼马祖,问:“如何是祖师西来意?”马祖当胸把水潦踢倒在地。水潦忽然契悟,爬起来拍掌大笑道:“也大奇,也大奇,百千三昧,无量妙义,只向一毛头上便一时识得根源去。”乃作礼而退。

学僧问灵树禅师:“如何是祖师西来意?”灵树默然不语。

龙牙居遁禅师初参翠微禅师,问:“什么是祖师西来意?”翠微说:“把禅板递过来。”龙牙将禅板递给翠微,翠微拿起禅板便打龙牙。龙牙说:“打则任你打,要切无祖师意。”又参临济,如前问,临济说:“把蒲团递过来。”龙牙把蒲团递给临济,临济拿着蒲团便打龙牙,龙牙说:“打则任打,可并没有祖师意。”龙牙住山后,有学僧问龙牙: “和尚当年问二尊宿祖师明白了没有?”龙牙说:“明白是明白,可并没有祖师意。”龙牙参见洞山良价时问:“什么是祖师西来意?”洞山:“等洞水倒流时再向你说。”龙牙从此悟旨。

学僧问龙牙禅师:“如何是祖师西来意?”龙牙:“等石乌龟能听懂你话时再向你说。”学僧:“石乌龟能听懂了。”龙牙:“告诉你什么?”学僧无言。

学僧问三圣禅师:“如何是祖师西来意?”三圣:“臭肉招苍蝇。”学僧告诉兴化,兴化说:“我不这样答。”学僧:“如何是祖师西来意?”兴化:“破驴背上苍蝇多。”

投子大同和尚在路上遇到翠微禅师,便问:“如何是西来意旨?和尚怎样接引学人?”翠微回头看看他,没有作声。投子又道:“请和尚赐教。”翠微: “还要第二杓脏水吗?”投子便礼拜。

学僧问荷玉慧禅师:“如何是祖师西来的大意?”荷玉答:“现在不礼拜更待何时!”

学僧问谷山像禅师:“如何是祖师西来意?”谷山答:“半夜鸟儿头戴雪,天明哑子抱头归。”

学僧问云门文偃:“如何是祖师西来意?”云门答:“日里看山。”

学僧问洛浦禅师:“如何是祖师西来意?”洛浦答:“青岚覆处,出岫藏峰,白月辉时,碧潭无影。”

学僧问梁山观禅师:“如何是祖师西来意?”梁山说:“不要乱说。”

学僧问香林远禅师:“如何是祖师西来意?”香林说:“坐的时间长了,觉得疲劳。”

学僧问南台勤禅师:“什么是祖师西来意?”南台答:“一寸龟毛重七斤。”

学僧问钟山章禅师:“如何是祖师西来意?”钟山答:“不东不西。”

学僧问大梅禅师:“如何是西来意?”大梅说:“西来无意。”

自马祖以后,禅宗
学徒,都是以参究祖师西来意为时尚。从字面看“祖师西来意”即是达摩大师到中国来的意旨,实际上是指达摩所传的心法。历代祖师对此问题或避而不答,或答一些毫不相关的具体事物,其间没有任何逻辑联系,或如大梅禅师所回答的“西来无意”,都是以一句没有意味的语句让学徒自己参悟。由于禅不可像知识那样通过师生传授或书本而获得,所谓“拟议即差,动念即乖,才涉言路,便失真常”。历代祖师的种种回答均是直下截断问话者的言语思路,使其直探心源,学者一旦豁然觅得,方知宝藏是“自家故物”。若非历尽干辛万苦,纵饶辩若悬河,义穷渊海,仍是承虚接响,终至流为口头禅。所以,古德说:“莫将闲学解,埋没祖师心。”(文/思齐)


整理:中国当代佛教网--禅宗网

上一条新闻:禅是洞山“麻三斤”下一条新闻:【佛门典故】教外别传

  赞助、流通、见闻、随喜者,及皆悉回向尽法界、虚空界一切众生,依佛菩萨威德力、弘法功德力,普愿消除一切罪障,福慧具足,常得安乐,无诸病苦。欲行恶法,皆悉不成。所修善业,皆速成就。关闭一切诸恶趣门,开示人天涅槃正路。家门清吉,身心安康,先亡祖妣,历劫怨亲,俱蒙佛慈,获本妙心。兵戈永息,礼让兴行,人民安乐,天下太平。四恩总报,三有齐资,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,生生世世永离恶道,离一切苦得究竟乐,得遇佛菩萨、正法、清净善知识,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,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。

免责声明:本网站为佛教网站,非赢利性网站,内容多转载自网络,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,请通知我们,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,谢谢合作!

网站所有文章、内容,转载,功德无量。(未经允许,禁止复制网站模板)

联系QQ:  站长信箱:zgddfj@163.com

[沪ICP备06053729号]

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